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金秋 发布时间:2019-06-05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6月4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俄罗斯报》联合采访。全文如下:

问:您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您和普京总统多次强调,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您能否对当前中俄关系作一个综合评价?

答:应普京总统邀请,我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6年前,我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后,选择俄罗斯作为首次出访的第一站,同普京总统一道掀开中俄关系新篇章。6年来,我7次到访俄罗斯,每次都见证了两国人民深厚情谊,收获了双方合作丰硕成果。今天,在中俄迎来建交7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我满怀对两国关系美好未来的期待,再次踏上俄罗斯广袤美丽的土地。

经过70年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政治互信牢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双方建立起完备的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开展了内容丰富、具有战略意义的各领域、全方位合作。两国人民在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伟大岁月中结下深厚的战斗情谊,历久弥坚,中俄关系长远发展拥有坚实民意支撑。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开展了密切有效的协调和配合,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俄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面对两国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的共同需要,面对两国人民追求世代友好的共同心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过去70年经验成果基础上,推动中俄关系进入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

我们要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相互给予彼此更加坚定有力的支持;我们要密切合作,深度融通,实现两国发展战略更加紧密的对接,发展利益更加深层次融合,民心民意更加亲密交融;我们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扩大完善双方合作新领域,确保两国关系始终具有前瞻性、开创性、发展动能;我们要勇于担当,普惠共赢,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携手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惠及世界人民。

我期待这次访问俄罗斯期间,同普京总统一道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大踏步迈入新时代。

问:中国是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中俄双边贸易额今年有望达到什么水平?中俄经贸合作领域有哪些具体项目最具前景?中方将采取哪些举措加强两国地方层面的经贸联系?您如何看待中俄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

答:经贸合作是中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双方经贸合作日益深化,成果丰硕,成为国与国互利共赢的典范。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当前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加剧的复杂形势下,中俄经贸合作取得显著成果更显难能可贵。两国政府部门正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争取将双边贸易额提升到更高水平,推动双边贸易高质量发展。

目前,中俄两国能源、交通、农业、航空航天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正稳步实施,中俄原油管道及其复线顺利运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即将建成供气,黑河公路桥、同江铁路桥成功合龙,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联合研制工作稳步推进,卫星导航系统合作成果显著。可以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经贸合作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前景可期。

在地方经贸合作层面,两国地方充分借助2018至2019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契机,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经贸合作平台和“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等地方合作平台,积极密切交往,稳步推进经贸、投资等务实合作。双方签署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2018至2024)和东北-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农业发展规划,在“长江-伏尔加河”平台上不断更新重点投资项目清单,为两国地方结合各自产业发展优势深化合作提供了有效平台。

当然,中俄经贸合作中还存在一些具体问题。我想强调,这些问题是伴随两国合作不断推进、相互融合日益深入而产生的。有效解决问题的途径就是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深挖合作潜力,扩大相互投资、市场准入,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大力推动农产品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领域合作发展,做大双方共同利益“蛋糕”,促进中俄经贸合作提质增量,迈上更高台阶。

【责任编辑: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