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习近平:发扬传承“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 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17-04-21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王卓伦)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回信,向他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历经77年风雨洗礼,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不懈努力。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工合运动重要发起人、培黎学校创始人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艾黎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在华工作生活60年,为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架起了友谊之桥。他和宋庆龄、斯诺等发起成立的工合国际,为支援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以“手脑并用,创造分析”为校训,心系国家、艰苦奋斗,传承发扬老校长艾黎和何克倡导的职业教育思想,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精心培养了大批人才。

习近平希望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发扬传承艾老“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座谈会,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艾黎为中国民族独立、国家建设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愿与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共同努力。今天我们发扬艾黎精神,就是要继承他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谱写人民国际友谊新篇章。

座谈会前,李源潮会见了艾黎亲属代表团。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于1939年在香港成立,为支援中国抗战和工合运动作出重大贡献。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源于抗战时期路易·艾黎创办的培黎学校。近日,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负责人给习近平写信,介绍了他们积极开展国际及境外交流合作、发挥民间外交作用的情况。

【责任编辑: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