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习近平同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16-09-13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杨依军)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举行会谈。两国元首赞同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秘关系,共同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欢迎库琴斯基总统首次出访就来到中国。习近平指出,中国和秘鲁都是文明古国,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建交45年来,双方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密切沟通和协调,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世界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秘双方要坚持平等相待和相互尊重,全面深化互信。我们要保持高层交往,扩大政府、政党、立法机构和地方交流,夯实两国长期友好的政治基础。双方要坚持互利共赢,提升合作水平。要继续加强贸易、能源、矿业、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合作,实施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积极推进产业和投资合作,扩大产能、现代农业、环保、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深挖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不断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双方要坚持交流互鉴,增进传统友好。中方愿同秘方加强文化、教育、媒体、智库、高校、旅游交流与合作,加强司法执法合作。双方要继续在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全球重大议题上保持沟通和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我们支持秘方今年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愿同秘方一道,推动亚太经合组织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中拉关系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同秘鲁以及拉美各国一道努力,加强政治对话,深化全方位合作,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库琴斯基表示,我就任总统之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中国,是因为秘鲁人民钦佩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发展道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工业国和国际事务中重要国家。秘方愿同中方密切经济、人文等各方面联系,扩大两国在地方经济治理、公共项目建设方面交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卫生、旅游等领域合作,深入推进秘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秘方愿加强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协调合作,期待在中方支持下,举办一次成功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文化、新闻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库琴斯基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等出席。

【责任编辑:卫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