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习近平会见越南国会主席阮生雄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15-12-23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侯丽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国会主席阮生雄。

习近平首先回顾了上个月访问越南时的情景,并请阮生雄转达对阮富仲总书记、张晋创主席的诚挚问候。阮生雄对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成功访越表示祝贺,并转达了阮富仲、张晋创同志对习近平同志的良好祝愿。

习近平说,今年是中越建交65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越关系持续向好发展。我访越期间,同越南领导同志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就建设中越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战略对接等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要密切配合,共同抓好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筑牢中越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和越南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发展目标,是我们共同的努力方向,也是中越关系大局所在。双方要共同执行好未来5年两党合作计划,为两国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有力政治保障。二是夯实双边关系物质基础。双方要加紧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产能合作,全力做好大型基建项目,加紧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三是妥善处理双方存在的分歧。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我们完全有经验有能力把分歧管控好,把问题解决好。希望双方秉持大局观念,把握好“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习近平高度评价中国全国人大同越南国会近年来的友好交往。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和越南国会在各自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各层次交流合作,相互借鉴在治国理政和立法监督方面的有益经验,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努力为各自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中越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阮生雄说,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越中传统友谊,衷心祝贺中方在中国共产党卓越领导下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越中友好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发展。越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扩大经济、人文、防务、地方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多边场合的协调配合和相互支持,推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越南国会将同中国全国人大密切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借鉴治国理政经验,为越中友好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卫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