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分别向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习近平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会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15-12-10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人民大会堂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同意,共同引领中阿关系持续健康稳步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多年来,中阿两国本着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发展双边关系,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入。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基础稳固、前景广阔。中方愿同阿方共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方向,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方赞赏阿方积极响应和支持中方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今天双方签署中阿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两国务实合作迈入新阶段。

习近平强调,中阿发展战略十分契合,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本着互利双赢原则,凝聚更多利益契合点,不断充实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内涵。双方可以在能源、通信、基础设施等领域共同打造符合阿方实际需求的大项目,全面提高两国务实合作水平。中方愿同阿方加强金融和交通合作,为实现地区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和人民友好往来创造良好条件。双方应扩大文化和教育合作,促进议会、社会团体、青年组织、媒体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理解,夯实中阿关系长远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执法安全合作,切实维护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

习近平指出,中阿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中方愿同阿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加强在亚信机制、上海合作组织内的协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阿利耶夫表示,我完全赞同习主席对我们两国关系的评价。阿中是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两国政治、经济、人文交流合作快速发展。我此次访华期间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相信将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正能量。阿方乐见中国实现自己的发展战略,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参与相关合作。阿方高度评价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深化同中方在国际组织中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阿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共同见证了《中阿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及经贸、司法、民航、教育、交通、能源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阿利耶夫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卫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