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习近平同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会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15-10-14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着力挖掘双方各领域合作潜力,提升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欢迎基塔罗维奇访华并出席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习近平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克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总统女士在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访华,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克双方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密切政府、立法机构、政党间各级别交流对话。克罗地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区位优势明显,正在推动经济转型。双方要探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更加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着力挖掘双方在能源、交通、工业园区、金融、通讯、农业等领域合作潜力,更好地助力双边关系提升。双方要加强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地方等人文合作,筑牢双边关系民意基础。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双方关系面临全面深化和拓展的新机遇。中欧正积极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稳步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生根,寻找新的合作空间和增长点。中方赞赏克罗地亚积极致力于中欧关系发展,愿同克方一道推动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好更快发展。中方关注近期在欧洲和地中海发生的难民问题,对有关难民的处境表示同情,赞赏包括克罗地亚在内有关国家积极安置难民的努力。中国政府将再向有关国家的难民提供一定数量的援助,以帮助缓解人道主义危机。

基塔罗维奇表示,很高兴在克中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访华并出席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中国是国际社会重要成员,克中友谊源远流长,克罗地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情谊。克中建交23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经贸、人文、地方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富,在国际地区事务中保持了密切沟通和协调。克方感谢中方多年来对克发展给予的宝贵支持。克罗地亚已正式加入欧盟,支持发展更加密切的欧中关系,愿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友好伙伴,愿积极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克方赞赏中方为解决中东难民问题所作积极贡献。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基塔罗维奇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等出席。

【责任编辑:卫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