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向塞内加尔当选总统法耶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习近平会见缅甸总统吴登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15-09-04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李忠发、李来房)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缅甸总统吴登盛。

习近平指出,吴登盛总统专程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体现了你对中缅关系的高度重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是东方主战场,缅甸也是亚洲重要战场。两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愿通过这次纪念活动,同各国一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习近平强调,长期以来,中缅作为友好邻邦,始终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今年4月我同你会晤时,一致同意以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为重,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牢牢把握中缅关系发展正确方向。中方赞赏缅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同缅方密切配合,统筹推进有关项目合作,为带动缅甸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方也愿同缅方探讨扩大边境地区正常经贸和人文交流的措施,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方将继续为缅甸灾后重建提供帮助。

吴登盛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非常成功。缅甸在二战中也遭受了侵略,缅甸人民奋起反抗。我来华出席中方纪念活动,就是要同中方一道牢记历史,向世人昭示对缅中关系的重视。缅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大量帮助和支持,特别是缅甸最近遭受洪灾时,中方及时对缅方抢险救灾施以援手。缅方愿继续深化同中方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各领域务实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卫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