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14-05-22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5月22日电(记者刘华 杨金志)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上海会见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

习近平表示,拉贾帕克萨总统去年访华时,我们一道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中斯关系发展作出了长远规划。一年来,双方达成的各项共识得到落实,各领域合作扎实推进,两国关系步入快车道。中方视斯里兰卡为可以信赖的朋友和在南亚、印度洋地区重要合作伙伴,坚定支持斯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的努力,反对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干涉斯里兰卡内政。

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斯方保持高层往来,扩大人文交流。斯里兰卡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要重点推进海洋经济、港口建设、海上安全合作尽早取得成果。尽早启动自由贸易区谈判。中国政府鼓励中资企业赴斯里兰卡投资兴业,参与工业园、经济特区、电力、公路、铁路等项目。

拉贾帕克萨表示,亚信上海峰会取得了重大成功。斯方感谢中方的友谊和支持,中方的帮助对促进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斯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统一、打击恐怖势力。我邀请习近平主席在方便时候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斯方希望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强海上合作,加快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区谈判,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两国人员往来。斯方愿同中方在网络安全方面开展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