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13-10-02
分享到: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

决定把中印尼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宣布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

新华网雅加达10月2日电 当地时间2013年10月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双方共同决定把中印尼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会谈前,苏西洛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总统府独立宫前广场时,受到苏西洛总统夫妇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夫妇共同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印尼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习近平检阅仪仗队。习近平介绍中方陪同人员并同印尼政府内阁成员一一握手。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会见苏西洛总统夫妇,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交谈。习近平表示,这次是我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到访东南亚,第一站就来到印度尼西亚。这是我时隔20年再次访问贵国。我高兴地看到,在苏西洛总统领导下,印尼政治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增长,人民安居乐业,地区和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苏西洛总统是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创者,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愿同印尼方一道,着眼长远,加强合作,携手并进。

苏西洛对习近平到访表示欢迎。他说,印尼人民感谢习近平主席将印尼作为东南亚之行的第一站。相信这次访问必将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成为两国关系中新的里程碑。

随后,习近平同苏西洛举行正式会谈。

习近平表示,中国和印尼都是本地区和世界上有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在国家发展进程中有相似目标,在维护本地区繁荣稳定方面有广泛共同利益,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共同语言。中印尼关系不仅体现在双边层面,也体现在地区和国际层面。两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当前,国际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加强战略合作是两国着眼长远的必然选择。中国把印尼作为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愿同印尼全面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维护亚洲长期繁荣稳定,推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苏西洛表示,200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快速发展。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保持稳定发展对本地区和世界都至关重要。印尼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望以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同中国加强合作。

两国元首同意,全方位推进各领域合作,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大舞台上开展交流合作。

第一,始终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在对方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加强战略互信,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农业、投融资等领域合作,创造新增长点,实现2015年两国贸易额达到800亿美元的目标。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印尼“六大经济走廊”和互联互通建设,支持在印尼建设两国综合产业园区。加强油气、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建立长期可靠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深化财政金融合作,续签总额10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积极考虑扩大规模。

第三,加强海上合作,建立政府间渔业合作机制、启动渔业捕捞安排谈判。建立航天合作机制,在航天测控、卫星发射和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

第四,通过防务安全磋商和海军对话等机制加强沟通和协调,深化双边及中国-东盟安全合作。加强打击跨国犯罪和恐怖主义、防灾救灾等领域交流合作。

第五,扩大人文交流,促进青年学生、媒体、智库、宗教交往,加强旅游合作,开展野生动物合作研究。中方愿在雅加达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将在巴厘岛设立总领事馆。开展青年百人团互访活动。中方邀请印尼伊斯兰长老访华。

第六,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加强协调和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中方支持印尼主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方将于明年主办会议,愿同印尼方加强沟通和协调,确保会议实现预期目标。印尼支持中方明年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习近平表示,为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新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同域外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合作,相互补充,共同促进亚洲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以及综合产业园区、渔业、旅游、气象、外空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会见记者。

当天晚上,习近平还出席了苏西洛举行的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就加强双边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发展繁荣进一步交换意见。苏西洛对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作出了积极回应。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有关活动。

当天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来到印尼阿伦·阿伦中心参观。当地儿童身着民族服饰,打起手鼓,演奏传统竹筒乐器“昂格隆”,热情欢迎中国贵宾。

彭丽媛来到优秀民族产品和公益产品展区,听取中心负责人介绍。巴迪布是印尼传统纺织工艺品,经蜡染印花制成,几位手工艺人正在绘制巴迪布。彭丽媛仔细观看,并在主人邀请下拿起画笔在布上认真临摹。

彭丽媛还欣赏了印尼特有的克里斯剑、皮影木偶道具和儿童绘画作品、手工艺品以及用易拉罐等废弃材料制成的金属工艺品。看到残疾人工匠制作的无毒木质儿童玩具屋,她走向前去向她们表示问候,并赞扬她们自强不息、积极面对人生的精神。

彭丽媛说,这里的工艺品制作精美,充分显示出印尼人民勤劳智慧、心灵手巧。中国和印尼都拥有灿烂的民族文化,我们应该加强交流,相互借鉴。

阿伦·阿伦中心是一家旨在保护和推广印尼传统文化的社会公益组织,积极从事环保和慈善事业,热心关爱老幼病残群体。(记者陈贽 孟娜 李斌)

【责任编辑: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