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习近平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会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13-08-26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深化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习近平表示,中塞两国传统友好。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第一个战略伙伴,也是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赞赏塞方尊重中国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尊重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合理关切,赞赏塞方为寻求该问题政治解决所作的努力。

习近平指出,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特点,应该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发展道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艰难困苦。今天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不懈的探索找到的,深深植根于中国深厚的文化传统,牢牢立足于本国的国情。我们珍惜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会削足适履,也不会照搬照抄。我们有信心紧紧依靠人民的力量,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平发展,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不是威胁。

尼科利奇表示,塞尔维亚人民对中国怀有友好感情,为中国的建设成就感到高兴,相信中国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塞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我希望通过访华,加强两国合作,开启塞中关系新篇章。

两国元首就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决定深化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快速发展。

政治上,继续在涉及对方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加强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地方交流。

经济上,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能源、信息产业、汽车工业、科技等领域合作。

文化上,积极推动互设文化中心。中方支持塞尔维亚推广汉语教学、办好孔子学院。中方将作为主宾国参加2014年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

习近平强调,中方重视中东欧国家在欧洲发展中的地位,希望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这一平台,全面提升双方合作水平,推进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

尼科利奇表示,塞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中东欧关系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尼科利奇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等出席。

【责任编辑:卫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