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习近平同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会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13-05-28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徐松)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将中斯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谋求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表示,中斯是传统友好近邻。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两国历代领导人关心和推动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引下,双方相互帮助,互利合作,人民友谊历久弥新。中斯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向前发展。事实证明,中斯两国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

习近平指出,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中方愿同斯方一道,传承友谊,相互支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拉贾帕克萨表示,中国正在迈向繁荣复兴的美好未来。斯里兰卡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希望借鉴中方成功经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

两国元首着眼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决定将中斯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实合作内涵。

一是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密切政治沟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二是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和投融资合作,拓展农业、航天技术应用等领域合作。斯方欢迎中国企业参与斯里兰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巩固执法安全防务等领域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跨国犯罪和毒品走私。

四是扩大人文交流,建立青年定期互访机制。中方支持斯方开展汉语教学。斯方欢迎在斯里兰卡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加强旅游、宗教、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等领域交流合作。

五是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非传统安全威胁等全球性问题,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斯方支持中方深化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多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联合公报》。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拉贾帕克萨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等出席。

【责任编辑:卫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