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13-04-13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习近平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处于新的历史时期。前不久,我同奥巴马总统通电话时一致重申,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确认了两国关系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希望双方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以积极态度和发展眼光推进对话合作,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精神妥处分歧矛盾,不断充实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内涵,走出一条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习近平强调,中美双方应该保持高层战略沟通,我愿同奥巴马总统保持交往和联系。双方还要延续好、利用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机制。

习近平指出,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要不断打造合作亮点,拉紧利益纽带,要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彼此关切,不能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习近平指出,中美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双方应该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尊重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妥善处理有关分歧,避免两国关系受到大的干扰。

习近平强调,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双方应该致力于在亚太地区实现良性互动,加强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克里表示,世界正在经历重大发展变化。美方站在战略高度,以更宽阔视野和更长远眼光定位美中关系。美方愿同中方一道,按照两国元首的要求,加强高层交往,加深对话、互信、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安全,为美中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强劲生命力。

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卫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