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13-04-07
分享到: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7日电(记者刘华 夏冠男)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海南省博鳌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习近平指出,中新关系日渐成熟,不断取得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成果。新西兰政府发布《中国战略报告》,提出了对华关系战略目标,新方还成立了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方重视和珍惜同新西兰的友好关系。新形势下,双方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上,增进相互理解和互利合作,推动中新全面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表示,今年是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签署5周年。这是中国同发达国家签署的首个自由贸易协定,有力推动了双方合作,起到了很好示范作用。双方要继续实施和利用好这个协定,深化经贸合作,争取提前实现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亿新元的目标。新西兰在畜牧业、绿色经济、高技术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双方应该在农业科技、食品安全、节能环保、创意产业、金融等领域寻求新的合作增长点。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赴新西兰投资兴业。

习近平指出,中新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中方愿同新方加强在地区合作机制建设、经济一体化进程等问题上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本地区各国交流、互信、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

约翰·基表示,新中关系发展得很好,两国合作不断加强,实现了互利双赢。新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全面合作关系,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希望同中方加强对话和交往,扩大经贸合作,如期实现双边贸易额2015年达到200亿新元的目标。新方欢迎中国企业赴新西兰投资兴业,在林业、奶制品等行业拓展合作机会。新方希望在国际组织内继续得到中方支持,愿就亚太地区事务及南极海洋资源保护问题同中方加强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卫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