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4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习近平会见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13-04-07
分享到: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7日电(记者刘华 王晖余)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海南省博鳌会见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

习近平指出,建交40年来,中澳关系全面发展,利益交融不断加深。事实证明,中澳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友好相处、共同发展的伙伴。我们双方一致同意构建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建立两国总理年度定期会晤机制,这是提升双边关系的重要一步。

习近平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两国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合作空间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共同责任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中澳要把对方作为战略性、建设性合作伙伴,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构建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希望两国加强沟通,扩大合作,加快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实现贸易、投资多元化,将中澳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习近平表示,中澳同处亚太地区。当前,亚太国家最关心的是稳定和发展。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坚持东亚合作大方向,聚焦发展问题,增进互信、团结、合作。在这方面,中澳两国应该作出表率。

吉拉德表示,澳大利亚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同中国发展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相信两国建立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将提升澳中合作水平。澳方希望成为中国稳定可靠的资源供应国,同时拓展双方农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合作,扩大相互投资,争取早日缔结双边自贸协定。澳方愿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澳方希望同中方保持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卫芸辉】